close

孟老師的黑芝麻饅頭 之一



點媽最近介紹黑芝麻給我,我就上網買了【mami的魔法廚房】團購『100%不抽油純黑芝麻粉』


芝麻粉收到時,好香喔


再參考孟老師的黑芝麻饅頭作法,再亂加自己的想法,亂作一通


份量:8個 


材料(一次攪拌法)


細砂糖60克


水260克


即溶酵母5克(1小匙+1/4小匙)


中筋麵粉500克


沙拉油15克 


熟的黑芝麻粒25克(拿了我婆婆遺留在我冰箱中的芝麻粒)


內餡:


黑芝麻粉25克   、 糖粉15克


 


作法:


1.將水、酵母粉混合,再與中筋麵粉、細砂糖與沙拉油混合,搓揉成光滑狀麵團,接著再加入黑芝麻粒


2.將黑芝麻粒均勻地揉入麵團中,麵團放在室溫下鬆弛約5分鐘,即可開始整形


3.麵團在鬆弛的同時,先將內餡材料黑芝麻粉、糖粉混合均勻備用


4.麵團擀成長約45公分,寬約20公分的長方形 (我都是大約擀,因為還要顧小孩囉)


5.將麵團表面多餘的粉刷掉,再均勻地刷上清水 (我檊的時侯沒加麵粉,但也忘了刷上清水)


6.將內餡均勻的倒在麵皮上 (我直接將內餡加在麵皮上)



7.用手輕壓內餡,儘量與麵團黏合 (是不是忘了刷清水,或檊太簿,無法黏合,)


8.將麵團捲成圓柱體後,再從麵團中心部位向兩邊輕輕搓數下,好讓麵團粗細均等,麵團搓成長約50公分的圓柱體  (因為無法黏合,我就用了三折法,再擀皮,再捲成圓柱體)


9.將麵團切成8等份,放在防沾蠟紙上


(我把蒸籠布沾濕,麵團直接放在上面,沒用防沾蠟紙,我想這樣更環保又健康)



10.將麵團放在防沾蠟紙上,直接放入蒸蘢內,蓋上蒸蘢蓋,進行最後的發酵約20分鐘。


11.鍋中放入冷水,將蒸籠放在鍋上,熱水沸騰後算起,以中大火蒸約15分鐘(從冷水蒸起,全程約需20分鐘)


(我直接用家裡的安麗鍋,先把水煮準騰,再把麵團放入,中大火蒸10分鐘,但鍋蓋上,我多放了一塊布,是怕水滴下去,讓饅頭好看一點囉)


出爐了~~~看起來醜醜的~~但吃起來,滿不錯的囉






國際Panasonic 製麵包機(SD-BM103T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玩皮小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